旅游管理学院

            

管理登录 | WEB VPN

 

 招生就业:69303737

 

教学战“疫”:思政融进来,抗疫学起来
2022-10-30     (点击: )

教学战“疫”:思政融进来,抗疫学起来

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旅游经济学

授课对象:2020旅游管理

授课教师:孔海涛

教学设计

秉承OBE教育理念,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

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导三个层面设置逐层进阶的教学目标;以目标为起点设置教学内容;结合学情设计教学策略,深度融入思政元素;根据达成性评价持续改进教学以达目标,实现目标、教学和评价的一致性,确保课程有效支撑毕业要求。

本次课是《旅游经济学》中旅游供求理论的实例应用分析,通过学习要达到三个目标:一是帮助学生巩固旅游供求理论知识,实现知识传授目标;二是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实现能力培养目标;三是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实现价值引导目标。

于此,本次课的教学设计思路如下:


课程思政元素融入

一、课前:阅读“旅游景区环境污染”资料

教师通过学习通平台,发布旅游景区环境污染的相关资料,旨在让学生感性认知当前我国旅游环境污染的现状,引发其思考旅游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以及运用旅游经济学知识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二、课中: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融入课堂

 

第一步,教师通过课堂提问,带领学生回顾旅游需求和旅游供给的影响因素、引起旅游需求变动和旅游供给变动的原因等知识;

第二步,教师引导学生将“旅游景区环境污染”现象转化为经济学问题,并进行相应刻画。

第三步,分组讨论。教师发布问题:对旅游产品征收环保税能否解决旅游污染问题?征收旅游环保税的税收效应?

第四步,成果展示与评价。学生分组展示研讨成果,并进行自评、小组评和教师评。

第五步,总结。教师总结本次课的重点内容和知识要点,并再次强度中央历届历次会议提出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以及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的紧迫性。


三、课后: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内涵

通过学习通平台分享资料并发布思考题: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之间的关系?推进中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政策建议?引发学生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内涵。

教学反思与改进

1.参与合作效果有待提升:在采用小组研讨法过程中,发现学生讨论不激烈,小组之间观点雷同等现象。拟通过将小组讨论结果书面化提交方式来改进。

2.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尚需提高:尽管学生对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良好,但对教师所布置作业之外的旅游经济学知识学习兴趣不高,更多像是应付考试。拟通过给学生布置阅读课外旅游经济学的相关读物,并设定相应考核指标的方式来解决。

 







 

上一条:新学期“新开课 开新课”试讲活动暨教学技能竞赛活动
下一条:新征程再出发 重落实见实效——旅游管理学院召开线上教学期中教师座谈会
关闭窗口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旅游管理学院  地址:郑州市郑开大道76号
电话:0371-85300139  邮编:450046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