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学院

            

管理登录 | WEB VPN

 

 招生就业:69303737

 

我院吴杰、薄利霞、王宁三位老师​ 受邀参加第四届“新时代 大文旅”高峰论坛
2023-02-19     (点击: )


2月18日,由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金水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新时代 大文旅”高峰论坛在郑州河南饭店会议厅举行。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景雪萍,金水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艳华以及来自郑州市16个开发区、区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主管部门党政领导出席论坛,来自许昌、汝州、卢氏文旅部门,全国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文创企业等500余人参加论坛,旅游管理学院吴杰、薄利霞、王宁三位老师受邀参加论坛。

论坛中,中国旅游发展与改革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文旅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张辉教授作《新阶段 新旅游》主题分享,他指出,随着旅游形态日益丰富、旅游规模日趋扩大,旅游能量不断增强,与相关产业经济联系不断紧密,经济社会完全可以借助旅游赋能,通过“+旅游”方式,提升产业附加值,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新阶段旅游发展,要从原先的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围绕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组织创新,创造旅游新需求、新玩法、新服务、新机制、新主题,从而产生新的生态圈。

河南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肖建勇院长以《郑州出发 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为主题进行分享,他指出,河南传统文化“破圈”已成燎原之势,文旅新业态项目不断涌现。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是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重要支点,是把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充分融合形成新产品、新业态的过程,其主要经验就是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内容至上、全链条贯通。最后他强调,当前文旅业已全面进入存量调整、目的地整合以及内容运营阶段,未来乡村振兴将迎来热潮、数字化充满机遇、小众共鸣快速崛起。

致良知东方书院创始人史东星老师以《坚定文化自信,成就事业辉煌》为题进行分享,他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成就事业辉煌。文旅企业经营应循“义”而“动”,从心出发、从文化入手、从运营发力,保持战略定位、在产品上下足功夫、让文化“经营企业”。

河南太和文旅集团创始人赵淑红进行了《激发文旅新动能 融合产业新发展》主题分享,她指出,旅游业经过近五十年来的蓬勃发展,已成为一个在融合中不断迭代出新的文旅产业。文化自信缔造了文旅发展大环境,数字化发展是文旅产业迭代的强效催化剂,以自然观光型、民俗观光型、生态休闲型、特色民宿等为主的乡村振兴为文旅产业打开了新的风口。她以自身企业为例,实现了旅游企业和文化企业、旅游企业和会展企业的横向融合,推动了“商业+本土文化”“自然+本土文化”“非遗文化+民宿”“旅游+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纵向融合,研发了“美哉少年立志赋能”“带着企业家去研学”“胖东来文化自信主题游学”“红旗渠游学”等活动,派生了爱国教育、家庭教育、自然教育以及会展服务等盈利模式。面对文旅产业新发展,赵淑红指出,我们文旅企业要抓住社会主义新时代带来的发展机会、产业结构变化带来的发展机会,用数字化发展信息甄别顾客,用文化塑造产品、建设团队,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讲好中国故事、向全世界传播中国文化!

河南中旅集团董事长唐伟平、安徽环球文化旅游集团公司总裁徐华玉分别以《以民宿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创新升级转型之路 实现企业持续发展》为主题进行分享,聚焦文旅产业发展现状、问题,分享当下文旅企业的融合策略以及创新之举,为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积极献力、献策。

嘉宾主题演讲结束后,论坛进行了以“文旅融合 打造文旅新内涵”为主题的圆桌论坛讨论。圆桌论坛环节由旅业3.0工作室主创肖远山主持,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研究员张杨、挖藕文化传播联合创始人谢佳科、河南太和文旅集团创始人赵淑红以及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明伟,和现场500+文旅从业者进行了一场思想上的碰撞,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最后,论坛举行了主题为“深耕研学,找准文旅行业第二增长曲线“第五个旅游10年,产品依然为王”的2个分论坛,分别由广东研学汇实践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秦红岩、《新旅游》作者许义进行深度解读和互动问答。

论坛中,我院参会老师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积极讨论、主动分享,广泛结识,全程收获满满。

旅游管理学院高度重视教师专业能力发展,采取 “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推进教师能力全面提升。一方面,鼓励支持教师走出校门参加学习、接受培训,提升素养;另一方面,大力邀请高水平教学专家来院教育指导,着力为我院教师发展搭建平台。学院将以此次论坛的召开为契机,在教学科研领域深入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并进一步拓展行业主体人脉资源,将专业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推动成果转化、推动资源共享,为推动学院发展,推动区域文旅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积极的贡献。

上一条: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黄河区域经济文化旅游发展研究所王远博士受邀参加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融合论坛
下一条:我院举办课程思政典型案例集研讨会
关闭窗口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旅游管理学院  地址:郑州市郑开大道76号
电话:0371-85300139  邮编:450046

网站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