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学院

            

管理登录 | WEB VPN

 

 招生就业:69303737

 

旅游管理学院赴伏羲山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07-11     (点击: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3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7月4日,旅游管理学院师生21人赴伏羲山开展“以智赋能——助力乡村旅游”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学院师生21人赴伏羲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实践动员踔厉行,青春聚力共启航。6月29日,学院召开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传达学校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会议精神,对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在全院大学生中开展“以智赋能——助力乡村旅游”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做好学院赴伏羲山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动员,亲自撰写《旅游管理学院赴伏羲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策划书》、《旅游管理学院赴伏羲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亲自制定《伏羲山度假旅游区民宿酒店经营状况调查问卷》等,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了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取得实效。

(学院召开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学院党总支书记郭轶为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授旗)


二、校企合作谱新篇,协同育人双赋能。为加强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实现校企之间的资源共享,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实践活动中,学院与伏羲山“卧龙宾馆”和“悬崖酒店”等多家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并签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协议。通过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发挥学院专业优势,以智赋能,实现高校智力资源与乡村旅游现实需求的精准对接。同时,实践队员们通过参与乡村旅游规划设计、宣传推介、产品开发,平台建设等环节,发挥专业优势助推乡村旅游发展的同时,强化了学院人才培养,实现助推了乡村旅游与人才培养有效结合。

(实践队员们与伏羲山旅游度假区负责人进行座谈)

(带队老师们与伏羲山旅游度假区民宿负责人进行座谈)

(学院负责人与伏羲山旅游度假区卧龙宾馆签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协议)

(实践队员们深入伏羲山旅游度假区楼兰小筑民宿进行调研)


三、笃行致远齐调研,实践育人扬新帆。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是青年学生磨练意志、砥砺品格的有效形式,还是经受锻炼、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更是加强和改进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按照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实践队员分成五个调研组,深入伏羲山旅游度假区各个场域,与工作人员、游客等亲切交谈,通过实地走访20多家宾馆、深度访谈630余游客、发放200余份问卷等调查方式了解伏羲山旅游度假区经营状况、游客需求、经济来源、营销方式及特色发展等。通过走访调研访谈,实践队员们不仅获得了大量、真实有效的一手资料,向伏羲山旅游度假区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还萌生了助力乡村旅游的科研兴趣和学术志向,提升了收集信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素养。

(实践队员与指导老师张果果博士进行调研前的交流与讨论)

(实践队员与伏羲山旅游度假区经营者交流并发放调查问卷)

(实践队员与伏羲山旅游度假区游客交流并发放调查问卷)

(实践队员与卧龙宾馆后厨师傅交流座谈)

(实践队员与伏羲山旅游度假区工作人员交流并发放调查问卷)

(实践队员与卧龙宾馆前台工作人员交流并发放调查问卷)

(实践队员与悬崖酒店前台工作人员交流)


四、躬体力行学真知,实战操练业务显。为更好了解伏羲山旅游度假区民宿经营模式和发展状况,实践队员深入一线,真实体验民宿的经营与管理,在伏羲山旅游度假区负责人的引导下,实践队员参观了伏羲山旅游度假区内多家民宿的设施设备,餐饮、下午茶点、客房服务并亲自操作,还参与到民宿的前台接待、沟通协调、业务分类等酒店业运行中来。民宿负责人向实践队员们悉心介绍了经营现状及酒店经营管理的知识技能,实践队员们认真听讲,真切体验,实战操练,受益匪浅。

(伏羲山旅游度假区悬崖酒店工作人员为实践队员们介绍接待礼仪)

(实践队员在伏羲山旅游度假区悬崖酒店体验前台接待工作)

(伏羲山旅游度假区悬崖酒店客房部负责人进行现场实践教学)


五、重温党史敬先烈,红色血脉永赓续。峥嵘岁月长相忆,丰碑高矗敬忠魂。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牢记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实践队员前往中原豫西抗日纪念馆,先后参观了河南军区司令部、八路军后方医院、抗日军政大学等红色革命遗址等多个展室,展馆内一件件尘封的革命文物、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感人的革命事迹,向实践队员们揭示了那段永恒不朽的历史,让实践队员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身上不屈不挠、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前辈们学习,争做新时代先锋。

(实践队员前往中原豫西抗日纪念园学习参观)

(实践队员参观烈士名录缅怀革命先烈)

(实践队员参观抗战武器设备重温党迹)

(实践队员来到密北抗日民主政府旧址馆进行学习参观)


 六、伏羲峡谷勇攀登,团结奋进坚毅行。凝心聚力不言败,绿水青山壮胸怀。为引导实践队员们进一步学习贯彻发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实践队员们来到伏羲山大峡谷,沿着峡谷山路层层向上攀登,在绿水青山之间,欣赏我国大美山河,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用脚丈量峡谷土地。攀登中,实践队员们互相搀扶,互相鼓励,用毅力和坚持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学子团结互助、拼搏向上、坚毅前行、勇于挑战自我的良好精神风貌。

(实践队员们用脚步丈量峡谷大地,凝聚团结互助坚毅前行力量)

(实践队员在峡谷深处感受伏羲山秀丽美景)


七、总结提升成果现,继往开来砥砺行。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安排紧张有序。实践期间,每天召开分享会,各实践调研小组及时总结分享调研成果,同时安排部署第二天的实践任务。分享会上,大家结合调研任务分工,所见所知,所感所悟,畅所欲言,讨论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社会实践受益匪浅,不仅全面了解了伏羲山度假旅游区的经营状况,更学到了许多课本之外的知识,切实达到了“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提升”的目的,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基础,练就过硬本领,提高综合素质,努力为乡村振兴、基层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明确各调研小组任务分工、严明社会实践纪律要求)

(集中研讨总结,实践队员逐一发言畅谈实践心得体会)


艰险知人生,实践长才干。至此,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队员们的依依不舍中正式落下帷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锻炼自身素质,提高实践能力的载体,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践队员们精神饱满、真情投入,达到了“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提升”的目的,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每一位实践队员来说都是一次真切的体验,灵魂的升华,必将引领同学们既坚定理想信念、怀揣梦想,又脚踏实地、努力拼搏、紧扣时代主题,紧跟时代脉搏,自觉将青春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旅游管理学院  蔡倩倩 王宁 杨要杰/文   郭轶/审核)


















上一条:旅游管理学院举办分党校2023年秋期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典礼
下一条:旅游管理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旅游管理学院  地址:郑州市郑开大道76号
电话:0371-85300139  邮编:450046

网站总访问量: